桃之妖妖

【晴雅】酹江月(第五章)

感谢所有开坑后所有一直在看文的亲们,谢谢你们~


第五章

“晴明,正事还没说呢,怎么就走了?”掌灯时分,博雅送二人出了大司马府的大门,刚上车齐彦就迫不及待地问道,“难不成你是想再来一次?”

“不会的。这场仗,他一定打。”晴明胸有成竹,“再说天色已晚,初次登门,还是不要继续打扰的好。”

“你怎么知道?”齐彦有些好奇,一下午的时间,三个人喝茶弹琴从诗词音律聊到人生哲学,就是一点国家大事也没提,不明情况的还真以为这是一场气氛轻松愉快且亲切友好的国际交流。

“博雅大人一上来就在堵我的话你没听出来?”晴明的狐狸眼湿漉漉亮晶晶的看着齐彦,像受了委屈的犬科类小动物,“摆明了他是不想谈正事的,至少是今天不想谈。不过我是从他的琴音里听出来的。”

“琴音?”齐彦不解,琴音能听出什么?

“他今天弹的两首琴曲是什么?”晴明反问道。

“《广陵散》啊,还有《关山月》,”齐彦脱口而出, “你的意思是?”

“兵戈杀伐之意不散,却又有对征人思乡的关切和对和平的向往。他的琴声里,是以战止战的杀意。”晴明沉声道,“我猜他已经知道晋军大举出动了,只是还不知道合纵的事,不过刚才你说我是从郑国来的,他应该也猜到了。因此才一上来就把话题岔开。”

“你确定?”齐彦追问,“需不需要我再去问问他的意思?”

“不用问了,你信我。”虽然刚才博雅并没有明确表明他的态度,但不知为何,晴明却十分笃定自己的直觉。这个看上去比自己年轻得多、看似温润却又空灵绝傲的年轻人身上,有着一种让人可以莫名信任的踏实感,甚至连他自己都说不上来这种感觉从何而来。

本以为会费些功夫才能说服他,没想到博雅竟然本来就倾向于主战的一边,这倒是有些出乎晴明的意料,接下来只等朝议确定了。

“对了,博雅大人是不是最近身体抱恙?”晴明忽然问道。

“怎么想起问这个?”

“看他脸色好像不太好。”晴明回想起下午初见博雅时的情形,年轻人莹白如玉的脸上几乎不见血色,唇色也较常人要淡一些,偶尔还会轻咳。如果不是知道博雅的身份,晴明很难看出他是征战多年的将兵之人,倒更像一个书生。

“可能是因为连夜回京,远途劳顿的缘故吧。”齐彦的神色倒是看不出什么异样。

晴明虽然心下疑惑,也就没有再问。转而换了一副笑眯眯的面孔,“天色也不早了,博雅大人那里既然不便叨扰,那齐大人管饭吗?” 

“……”

齐彦越发觉得,此刻的晴明活脱脱像只贪吃的狐狸。


第二日清早  桂宫 萧轶寝殿

“微臣拜见太后、王上。”博雅端正叩拜行礼。

“好了好了,免礼,快起来吧。”太后亲切笑道,随即示意宫人们退下,“你这孩子,早就跟你说过,无外臣在这些虚礼就免了,就是不听。”

“舅母慈爱,孩儿知道。”博雅恭谨改口,“只是轶儿渐渐大了,该守的礼还是要守的。”说罢微笑看向已经下阶迎到自己跟前的弟弟,“半年没见,倒是又长高了啊。”

“博雅哥哥,听滢儿说她昨天就跑到你那里去了?”萧轶亲昵的将博雅带到母亲跟前坐下,“我和母后也很想你呢。”无外人在时,他一向不用谦称。

大哥萧轩英武豪爽,果敢善断,但面对比自己小许多的弟妹时,却难免少了些耐性。基于幼崽 “趋利避害”的习性,萧轶和萧滢自幼便更喜欢温柔沉静的表哥博雅,时常像两个小尾巴一样跟在他后面,而博雅对弟弟妹妹也一向极有耐心,因此即便已经即位数年,私下里萧轶还是像小时候一样喜欢与博雅亲近。

“是啊,昨天郑国使者来见我,齐彦也在,我便没留她多待。”博雅坦然笑道,“所以一会儿还要去哄哄这个小丫头。”

齐彦带晴明来找他的事,就算此时不提,日后也难免会被有心之人翻出来节外生枝,到时候对齐彦也无益,倒不如眼下就说明的好。

“晴明?”萧轶剑眉微蹙,“他去找你做什么,游说吗?”

“应该是吧,不过让我堵回去了,闲话了半日。”想起晴明昨天欲言又止的样子,博雅唇边翘起一丝不易察觉的弧度。“他是来请求联军的?”

萧轶点点头,“已经廷议过了,但还没定下来,所以想问问表哥的意思。”

“嗯,说说看。”

“你们先谈,我去看看滢儿,”太后对军国大事一向不多问,只对博雅道:“雅儿,一会儿谈完了国事到长信殿来见我。”

“诺。”

听完廷议的过程,博雅并没有很强势的表明自己的态度。继两年前的三国合围之后,这是萧轶遇到的又一件需要他拍板定夺的大事。大争之世波谲云诡,他终究是要独自面对的,而自己,却不知道还能护着他走多远……

“王上对晋相赵信可有了解?”博雅一边饮茶,一边看似随意的问道。

“只听说是晋国少主的舅舅,为人刚愎傲慢,权倾朝野。还将自己的女儿嫁给了年幼的宋君为后。”萧轶盘点了一下自己知道的信息,“其他的就不清楚了。”

“晋怀王在世时,曾有过一场动荡朝野的大-清-洗,王上可听说过?”

萧轶诧异摇头,“不知,什么时候的事?”

“大概十几年前了,我也是小时候听舅舅和父亲他们说起过几句。”博雅神色中并无任何波澜,“那次动荡过后,晋国公族几乎被屠戮殆尽,为数不多的幸存者也四散流落了。而这场动荡的主导者却并非晋君,而是赵信。”

“赵信?!他怎么会……”

“怎么会如此狠辣吗?”博雅缓缓道,“为了扫除上位的一切障碍,自然是无所不用其极。”

“那怀王身为一国之君,便由他如此翻云覆雨?!”萧轶不由地有些发急。

“兼听则明,偏听则暗。”少帅干净清越的嗓音此刻越发低沉,“怀王年迈,懒政荒淫。难免会让赵信这等狼子野心之徒浮云蔽日。”

“而这次晋军的统帅便是这个赵信,”萧轶已明白了博雅话里的意思,“但恐怕肯真心为他卖命的部下却没多少。”

“强权之下只得俯首。但人心所向,从来不是由权力所决定的。”见萧轶反应迅速,博雅不由点头赞许,“不过赵信掌权多年,也并不容易对付。合纵达成的消息传出去后,他必会想方设法分化瓦解,甚至想把我们也一起收拾了。”

“是啊,这次晋宋军队加起来有三十万众,即便是我们与郑国合兵,人数也没有晋一国的兵多。若想取胜怕是不易。如此一来,怕是他更不会放过我们……”少年道出了心里最大的不安。

“怕是躲不过去的。”博雅看着弟弟的眼睛沉稳道,声线中的坚定让萧轶感到安心,“赵信觊觎我西河之地已久,之所以这次的目标选在了与宋邻近的陶邑,也不过是‘柿子捡了软的捏’,趁郑国新丧权力更迭之际,想步步蚕食罢了。而晋军这次虽然看起来兵多将广,但却并非铁板一块不可战胜。”

“真的?”少年不禁面露欣喜。

“赵信为人刚愎傲慢,大权独断且刻薄寡恩。无论是治民还是治军,都不能算是一个令人信服的上位者。这也是晋军此次未必能稳操胜券的内因。”博雅耐心给他分析。

“那外因呢?”萧轶迫不及待的追问。

“王上随我来,”博雅起身将他带到殿中的舆地图前,指向图上朱砂画出的几个坐标,“ 你看,从晋都晋阳到郑国边境陶邑,相距约有千里,且途中地形复杂,需穿越雍、爻、黾等数道险关隘口,本身就是一次极为冒险且无机密可言的行动。但赵信却轻启兵端,这是其一;自去年夏初晋军大举攻宋,到十月宋君迁都降晋,距今刚过半年。大战之后兵源未能有效补充,又要长途远征。人马疲惫之下,若不能速战速决,军心必然涣散。这是其二;宋国刚刚经历兄弟阋墙的内乱,据我所知,朝野多数对幼子上位后又轻易束手降晋本就不满。即便这次宋与晋军合兵,也是因为形势所迫,一旦遇到外部压力便极易分化。这是其三。”说到此处,他却突然停了下来,看着舆地图出神。

“博雅哥哥?”萧轶看他沉默,不由地有些紧张,“怎么了,有什么不对吗?还是哪里不舒服?”

博雅摇摇头,“没事。我只是想起了一个人,一个对我们或许很有用的人。”

“是谁?”

“你还记得半年前,从宋国逃亡过来的那个嫡公子吗?”博雅的眸中明暗交杂,随即转过身来,浅笑问向萧轶。

“李璟?”


“雅儿,事情议妥了?”太后柔声问道,招手示意博雅让他近前来。

“是,轶儿这半年的进步很大,合纵的事情已经定下来了。朝会过后我便同郑使去新郑确定联军事宜。”博雅由衷的为弟弟感到高兴,“宋国嫡公子那边,我也会派暗线盯紧,舅母安心便是。只是新年怕是不能在京中过了。”

“轶儿聪敏明慧,我也很欣慰。如今你回来了,我自然是更放心的。”太后关切的看着博雅,“只是雅儿,我放心不下的是你。”

“舅母?”

“你老实告诉我,在也漠这半年,旧伤有没有发作过?”

“舅母,我真的没事……”

“还不说实话?你也就能骗过你弟弟妹妹。”太后略带严厉的面色中却是心疼,“刚才当着轶儿的面不好明言,但真当我看不出来呢?别忘了你也是我看着长大的。”

博雅忙跪下认错:“舅母息怒。”

“好了好了,快起来。”太后将他拉过身旁坐下,“我本来想着让你回来调养一段时间,但眼下合纵方略既定,若是不让你去,轶儿与群臣生疑议论且不提,你自己也定然是放心不下的。只是我还是要嘱咐你一句,无论如何,终究是身体要紧。”

“是,孩儿知道。”父母过身后,先王与太后便视他如亲生,博雅对此一直十分感念,“舅母放心,我会照顾好自己的。”

“那便好,”太后渥着博雅微凉的手,“我已经吩咐了准备家宴,既然你刚才说除夕之夜又不得在京中过了,那今日一家人便好好团聚一次吧。”

“诺。”博雅狭长的眼尾漾起一抹嫣红,“孩儿多谢舅母关爱。”


“王上口谕:传郑国特使晴明,于明日卯时进宫朝议,议定梁郑合纵事宜。钦此。”午后,宫中内侍前来传旨。

“有劳大人跑一趟,这点心意就当请大人喝茶吧。”晴明恭敬接了旨意,从袖中掏出一个荷包塞到内侍手中,“还想请教大人一句,贵国的朝议是文武大臣都要出席吗?”

“晴明大人客气了,”内侍不动声色地接过,“明日为正式朝会,一般是有重大国事宣布。这次则是要确定合纵之事,所以两千石以上的高官都会到场。”

“这么说,合纵之事已经确定了?”晴明强按下心底狂喜,故作平静地问道。

内侍只是笑晏晏道,“小人今日传旨,不便行礼。先提前祝贺大人心愿达成。”

送走内侍,晴明缓步走到窗前看着暮冬午后的暖阳。绣着家族图腾印记的折扇有一下没一下的轻扇着,突然“啪”地一声将其合拢,俊朗的脸上绽开一抹意味深长的笑容。

评论(9)

热度(3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