桃之妖妖

【晴雅】酹江月(第六章)

第六章


晴明觉得自己就像在旁观一场朝堂辩论。

本以为合纵之事已经是板上钉钉,今日的朝议只是例行公事走个过场便罢了。却没想到大殿之上,少年君王刚一提出与郑国合纵的议题,大冢宰章平便首先表示反对。

同前几日的廷议时一样,老先生依然坚持顾好自己才要紧:一则此次晋国将兵力集结于郑、宋一带,可见并未将注意力集中于我大梁,若是贸然出兵反惹赵信注意;二则双方兵力悬殊巨大,就算是打也不见得就能赢,若是输了反而引火烧身,更是得不偿失。

一番隔岸观火的言辞之下,文官们各个迎风倒,竟少有支持达成合纵的,倒是大宗伯沈谦一直沉默不语,并未附和。

章平最后总结道:“《司马法》有云,‘国虽大,好战必亡。’眼下赵信既然并无意引发梁晋事端,臣以为还是不要主动挑衅的好。”

虽然老大人的话中并无针对晴明个人的恶意,但自己这郑国使臣的身份此刻在这大殿之上的确显得尤为尴尬。他不禁看了一眼斜对面的博雅,倒见他一副气定神闲泰然自若的样子,心下倒是不由得安定了一些。

丹陛王座之上的少年沉默片刻,转而声音平静的问向博雅:“大司马意下如何?”

晴明意识到,此刻的萧轶在向博雅寻求支持。果然,他听到了年轻人沉稳有力的回复:“启禀王上:微臣窃以为,此战我大梁必须打。”

一语既出,满堂哗然。众人的目光皆投向了立于武臣之首位置的博雅。

“大司马所言,老夫倒要请教,”章平轻哼了一声,“此战明明与我大梁无甚干系,何以有合纵之必要?”

“大冢宰大人言重了,何谈‘请教’二字。”博雅微躬致意,“不过既然大人问起,当然不可不答。且容晚辈逐一道来。”

章平闻言面色稍缓,抬手示意道:“大司马请讲。”

“方才大冢宰大人引用《司马法》所言,曰‘国虽大,好战必亡’,此言自然非虚。但下半句,想必大人也是熟悉的,”博雅略顿了顿,一字一字道:“曰‘天下虽安,忘战必危’”

章平一时语塞,博雅继续道,“晋国这次看似并未找我们的麻烦,不代表他不想找我们的麻烦,两年前的三国合围、六年前的突袭庞城便是证明。更遑论梁晋数十年间对西河之地的反复争夺。只是眼下对晋国来说,宋国既然已经拿下,陶邑相对更容易得手而已。”

当博雅提到六年前的庞城突袭时,晴明敏锐的觉察到青年身后的素惠眼中精光一轮,转瞬又恢复如常。

“虽然现在是晋郑之争,但陶邑位于梁、宋、郑三国交界处,如果晋国得手,陶邑归晋,那么晋军可由此险要之地直扑我南境,届时宋国已降,由西河郡一路向南已全为晋土,且有东面的燕国与北面的西羯,强敌环伺。只怕届时我大梁边军将不得不疲于奔命,举步维艰。”博雅清朗有力的声音中隐含着深沉的忧虑。

“那依大司马所言,我大梁与郑合纵可有胜算?”章平不由追问道,博雅刚才一番话倒是提醒了他之前未曾想到的局面,实非危言耸听。

“晋国此次是为了打通东出之路,因此才举全国之兵倾巢而出,且与宋军合兵,誓要拿下陶邑。但晋军刚经与宋之战,人马疲惫,实则是强弩之末;而晋、宋间互相提防,军心必然不稳。但此次战役,于郑可以说是灭国之战,”言及此处,博雅不由看了看对面一直沉默不语的晴明,“而于我大梁,则是卧榻之侧。皆为背水一博,晋之不利皆为我之有利。所以微臣以为,此次两国合纵,实为弱晋的最佳时机,与其坐等晋军在不断蚕食中步步坐大,不如趁此机会反客为主,图得十年太平。”

晴明听到此处,不由得为博雅暗暗喝了一声彩,一直听闻梁国大司马眼界见识过人,今日才算真正得见了。刚才他对冢宰大人的一番反驳有理有据,言辞磊落坦荡且并无任何冒犯或是敌意,倒真是把朝臣中常见的暗潮汹涌争权夺势平得粉碎。

大宗伯沈谦打破沉默,率先答道:“大司马所言甚是,臣附议。”

大冢宰章平面上神色几经变幻,老先生似是不好开口,但显然也已经被博雅刚才的一番话说服,最终还是表态:“臣……附议。”

“好,”博雅的明确支持帮助萧轶迅速稳定了局面,也让少年君王的底气更足了,继而向素惠问道,“素老将军,您以为如何?”

“臣附议。”素惠肃容回禀,随即向博雅拱手行了一礼,“大司马思虑深远,老臣敬佩。”

“素老将军言重了,”博雅忙还礼,“实不敢当您谬赞。”

“晋军远道而来,所恃者,为宋军已臣服于晋,不乏粮草接济。晋军急于速战速决,我军若能斩断晋军后援,此战可胜。老臣愿为大司马调遣。绝无异议。”素惠的回答中是对博雅发自内心的敬服,晴明心里却不由得升起了疑惑:以两人的年龄资历而言,这态度着实有些奇怪,反过来还差不多。

“好。既然列位臣工再无异议,寡人决定,与郑达成合纵。”萧轶庄重道,“认命大司马博雅为梁军统帅,两日内与郑国特使晴明赴新郑,商议订立合纵盟约事宜。着上将军素惠坐镇都城,监视他国异动。”

素惠、博雅同声道:“臣,遵旨。”

晴明彻底松了口气,不由轻轻挥了挥手中的羽扇,博雅却一瞥见了他扇面上的五芒星徽印,秀丽清亮的凤眼微微斜睨,不知想到了什么。


朝议结束后,众人三三两两的走出宣室殿,晴明却没在其中看到博雅,又来来回回的溜达了好一会儿,才看到博雅和齐彦一起走出了大殿。

“博雅大人,”晴明迎上去,深躬施了一礼,“多谢博雅大人今日大义执言,解我郑国之围。”

青年不置可否,只回头看了齐彦一眼。“哦,你们先谈,我到前面等你们。”齐彦反应极快,说着便紧走了几步,与两人拉开了一段距离。

博雅黑曜石般的眼睛此刻直视着晴明,俊秀清冷的面庞莹白如玉,衬得那丝微微翘起的淡淡笑意也几无血色,“不必谢我。在这件事情上,你有你的私心,我也有我的目的。”罔顾晴明吃惊无比的眼神,又正色道,“后日巳时初刻,我在南门外等你,等到了新郑,就多仰仗晴明大人照顾了。”随即颔首致意,“在下还有些事要处理,失陪。”言罢,与前面一直等着的齐彦打了个招呼,便先行离开了。

“晴明!想什么呢?走了,”齐彦过来邀请他,“博雅说你们后天走?那今晚来我家喝酒吧。”

“啊?”晴明回过神来,“好啊,走吧,博雅大人也来吗?”

“不来,”齐彦干脆的摇摇头,“每次离京之前他都有很多事情要安排的,不必管他。你只要按约定的时间和他一道走就好了。”

“哦,那好。”晴明随口应道,其实心下正因博雅刚才的一句话乱得一批:难道博雅已经看出这件事他是有私心的?不可能啊,明明没有什么破绽的……

评论(13)

热度(4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