桃之妖妖

【晴雅】酹江月(第四章)

第四章来了,上周忙得昏天黑地的,今天开始春运,打工人继续搬砖中……


第四章


博雅这句话虽然问得平常,其实带着些探寻的意味:齐彦为人敦厚,却也并非冒失鲁莽之人,自己前几年也经常征战在外,一连数月不在京城也不是头一回了,倒是难得见他如此巴巴地跑来。尤其这次他身边还戳着个陌生男子,此刻正眼不错珠地盯着自己看,其实是有那么一点点不自在的……

事出反常,必有妖。博雅想。

齐彦愣了愣,有些不好意思的笑道:“这不是半年多没见了吗,刚听说你回来,所以特意过来看看你~怎么样,最近身体可好?”又将手上的点心盒子往前递了递,“喏,西市撷芝坊的桂花香糕,你最爱的那家,今天上午特意派人买的。”说着便递到了博雅手上。

“还好。”博雅忍着笑只手接过:之前可没见你这家伙这么上赶着送我点心吃,摆明了无事献殷勤。又抬眼看了看旁边一身白色常服的晴明,蛾眉一挑,“这位是?”

齐彦忙道:“忘了介绍了,这位是郑国来的晴明大人。晴明,这位便是我之前向你提起的博雅大人,我大梁的大司马。”言罢,手肘暗暗捅了捅晴明。

晴明一直只当传说中的梁国大司马是位赳赳武夫,而此刻眼前的年轻人丰神俊朗如芝兰玉树,一时不觉看得有些痴了,此刻方回过神来,连忙敛衣见礼:“在下晴明,见过博雅大人。幸会。”

博雅听齐彦说是郑国来的客人,心下已经明白了几分,但因尚未面君,因此并不适合在外臣面前表明自己的态度。当下只作不见他的失态,点头致意道:“素仰。”又略略侧过身来做了个“请”的手势,“远来是客,请晴明大人进屋用茶吧。”转而向齐彦笑道,“不是来看我的吗,走吧,顺便尝尝你的桂花糕。”言罢也不等他答话,转身往正堂走去。

齐彦来找博雅喝茶闲聊一般都是在书房,谈话自然要随便得多。见此情形便悄悄嘱咐晴明道:“一会儿你说话的时候注意些。”好友的脾气他最清楚,博雅虽然平时看着如书生般温润,但毕竟统兵多年,其实内在刚正得很。晴明若是上来便以私相重礼答谢为回报请求博雅答允合纵之事,博雅可是不吃这套的,十有八九要谈崩。晴明点了点头,一会儿见机行事吧。

路过“怡舍”时,晴明驻足下来,看向置于案上的古琴,“博雅大人刚才弹的,可是《广陵散》?”

“不错。这卷琴谱是我之前偶然求得的,解了甚久,颇费了些功夫。”博雅负手看向身侧的晴明,眼中露出一丝赞赏之意,“晴明大人也懂音律?”

“不敢,略懂。”晴明客气答道。

博雅听他自谦,狭长的丹凤眼微微挑起一点笑意,倒是不置可否,只引领他们进了“燕棣”大堂。

“燕棣”大堂是府中正堂,最是宽敞通透。进门正中便见一面黑地朱色的大屏风,以朱雀为图案。两排虎案也都是非常深沉的绛紫色彩,案桌边缘以朱红色描绘出双虎争璧的图案,造型张扬。另有十七盏莲花青铜树形大灯、错金博山薰炉、青铜刻丝衔芝仙鹤等等精美的摆设。整个大堂古朴刚健,气韵沉着,看似低调,自有一股华贵厚重的尚武气度扑面而来。

三人分主次落座,博雅吩咐侍者:“将我新收的云山香茗烹了来。”

齐彦听罢便向晴明笑道:“晴明大人,今天我可是托你的福哟,平日里我要喝他一口好茶,可比登天还难呢。”

“少胡说,”博雅毫不留情的戳穿他,“平日里我吃你一块点心也不见像今天这么容易过。”

晴明听着两人斗嘴,心里其实是有些羡慕的:年少时家中变故,族人四散飘零,习惯了乱世之下的各种世态炎凉,倒已经许久不见这种看似调侃之下毫不设防的真心相待。

“晴明大人,”他忽然听到博雅唤他,“今日既与齐彦一同来此,不知有何贵干?”

“在下日前奉我王之命出使贵国,久闻博雅大人雅量高致,一直想来拜访,但听说大人近期一直未在京城,只恨无缘得见风姿,所以才特意拜请齐彦大人为我引见。”晴明手执羽扇拱手答道,言辞倒是诚恳得很。

齐彦在旁听得晴明一通恭维,心下暗道:晴明你个狐狸,让你说话注意些,没让你直接拍马屁啊!他从小被夸大的,什么好听的没听过?有事儿说事儿得了呗,这不是自己给自己挖坑了嘛。

“哦?”博雅眉峰一挑,将手中的茶盏转一个身,把玩着漆盏上的云凤纹,“所以晴明大人今日过来,是与在下吟风弄月的,”黑曜石一般的眼瞳明亮如星火,意味不明的看向晴明,“是吗?”

被博雅澄澈却深邃的眼神看得有些心虚,晴明下意识的避开他的目光,“其实……”

“既然如此,那今日大家便难得放松一些,不谈国事也罢。”博雅故意岔开了话题,轻轻弹了弹衣袖,“‘且将新火试新茶’,如此枯坐也是无趣,既然刚才晴明大人听出了《广陵散》,想来音律上也是颇有造诣,不知能否有幸听晴明大人弹上一曲?”

晴明本还打算今天能说服博雅取得他的支持,没想到要紧话还没说上一句,就被轻飘飘的怼了回来,听到博雅邀请他弹一曲,心下一转,随即点头应允,“那在下便献丑了。”

博雅便向亲兵道:“将我怡舍中的‘徽月’琴拿来。”

晴明低头看了看呈上来的这张琴:真是一张好琴,琴身泛着紫色的幽光,木纹匀致清晰;角徽工商排列整齐,七根长弦笔直流畅。

一段流音过后,晴明停下泛音连连的手指,他想到要弹什么了。

《楚歌》一曲,出自楚汉相争,汉军围楚军于垓下,刘邦采用张良之计,在楚营四周唱起楚地民歌,楚兵闻乡音而军心涣散。晴明弹的这段,更似是在抒发英雄末路、意气消沉的感慨。

“汉兵已略地,四面楚歌声。”在此生死离别的时刻,仍然英雄气概,音调粗犷,有悲愤,没有哀泣,恰如今日即将大兵压境之下的陶邑,就算黑云压城城欲摧,却无卸甲求和之意。

齐彦听得投入,不觉被曲中英雄迟暮孤立无援的氛围所感染,回头看博雅时,却见他依然面容沉静,似乎并不为曲中的悲愤所动。心下不觉奇怪:博雅在音律上的造诣远高于他,怎么今日却是这种“我就静静地看着你表演”的神情。

其实不过是因为,博雅在晴明的琴声里,听出了一些曲中不该有的弦外之音。

晋国大军已靠近雍关,现在的郑国陶邑穷途末路是真的,孤立无援也是真的,而在曲中将此渲染夸大、故作慷慨激昂之状的那双手,却将一些真正的目的隐藏在了背后。

博雅现在还看不出晴明究竟隐藏了些什么,只有一点可以确定:晴明来梁国求援的背后,藏着他不愿为人所知的私心。

一曲终了,齐彦带头鼓起掌来,博雅亦鼓掌赞许道:“晴明大人果然深藏不露。”晴明起身致意:“在下只是粗通琴技,献丑了。”

这时却见亲兵进来回禀:“禀将军,长公主殿下到了,正在门前下轿。”

“知道了,下去吧。”博雅点点头,转而向齐彦道:“你先陪晴明大人在这里稍坐片刻,我去去就来。”

“好,”齐彦答应着,又有些好笑,“滢儿还是这么爱粘着你,本来明天去宫里也是要见的。”

晴明好奇的问道:“这位长公主是?……”

“王上的小妹妹,刚过豆蔻之年,”齐彦解释道,“从小就喜欢粘着博雅,一会儿你看到就知道了。”

两人随即跟着走到堂外,正巧看到一个身穿石榴红裙的小姑娘远远跑过来,钗环琅佩随着衣衫的摆动叮当作响。

“博雅哥哥!”粉雕玉琢的小女孩一下跳到立在树下等她的博雅身上,环着他的脖子撒娇,“你这次怎么去了这么久啊?这都快过年啦!”

博雅怕她摔了,双手抱住她笑道:“我这不是回来了吗,跑那么急做什么?也不怕摔了。”又哄着她下来,“我这里还有客人在呢,先下来好不好?明天我进宫的时候陪你玩儿。”

“好吧~”小姑娘偏头想了想,还是乖乖的蹭下来了,只是依然不肯松手,“明天母后和哥哥要设家宴给你洗尘呢,母后也很想你。今天请安的时候听母后和哥哥说起你明天要来我才知道的。”

“所以你这会儿跑出宫来就为了看看我?”博雅笑着刮了一下她的鼻子,“成何体统,这么大了还是没规矩,舅母也管不了你了?”

“没事的,母后就算知道了也没事,我来你这里她一直放心的嘛,再说我都半年没见你了。”说着又偏过头去,“博雅哥哥,我又不是小孩子了,以后别刮我鼻子了!”

“好,”博雅哄道,“时辰不早了,看过我就回去吧,我派人送你回去。”转头吩咐亲兵,“好生送长公主回宫。”

“诺!”

萧滢走出几步,忽然又想起来什么似的,回头冲博雅招手,“对了博雅哥哥,明天你来的时候记得要再指点我骑射啊!”

“好,知道了。”他眉眼弯弯的笑,“明天试试你进步了没有。”

看着将萧滢送出二门,博雅方转身折回,发现晴明与齐彦正站在廊下等他,略躬身道:“晴明大人,方才失陪了,请进吧。”齐彦一副习惯了的样子,招呼着晴明入内继续就坐。

晴明看着恢复了冷静自持模样的博雅,感觉刚刚的一幕有如幻梦,与这一下午八风不动、冷若冰霜的印象判若两人。

方才的他立于树下,宠溺的护着小妹妹,微微上翘的眼角勾画出柔和的弧度,连着唇角的笑容,让他整个人犹如融冰的雪水般冰晶透彻,如春回大地。

真是个妙人啊,晴明如是想。这是他第一次看到笑容如此明媚温暖的博雅,让人如饮醇醪,不觉自醉。

评论(6)

热度(35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